微信分享图

叶佑天《当代动画影像艺术系列讲座》2018全国巡讲在湖北美术学院启动

2018-03-27 15:41:35 未知

  三月的武汉,依旧春寒料峭。当记者踏进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时,却感受到一派春意盎然。为能一睹早已耳闻的学术盛况,3月15日记者早早赶到A12的306阶梯教室,见证了别样的场面。在学术氛围浮躁的当下,这里却是座无虚席,整个教室的过道也被挤得满满当当,并还有大批学生正在涌进。为了安全起见,无奈之下学校紧急告知全场在座的师生,应急启用藏龙岛校区容纳人数最多设备最新的215大型阶梯讲室。受文化部门委托跟踪报道的新闻媒体记者长吁一口气,感叹终于可以坐下来听完此次讲座了。

叶佑天3月15日在湖北美术学院的讲座现场

  自3月以来的每周二和周四晚上A12教学楼都会人潮涌动,来自武汉附近各高校的500余名师生均会聚集于此,共同聆听叶佑天老师的《当代动画影像艺术》系列专题讲座。讲座是叶佑天老师在全国巡讲三年来第五次在武汉高校进行,以此拉开其2018全国巡讲的序幕。作为2018文化部重点培养的双创型艺术家,叶佑天老师是近年活跃在国内的知名艺术学者,是将艺术理论、人文常识、创作实践融为一体的跨界复合型专家,也是一位擅长将艺术理论应用于生活之中的布道者。在讲座中善于将人文典故与艺术案例穿插,孜孜不倦地与广大听众分享他一直研究的“诗意动画”与“诗性设计”课题。他历经10余年对该系列讲座的讲授,已形成独特的个人授课风格与学术体系,在全国首开独立艺术动画学术巡讲之先河,“亲民性与普世性犹如一股清风打造了国内艺术人文讲座的典范”。因此叶佑天亦被业界誉为青年“视觉诗人”、"诗意动画"的开拓者,进而两度被评为“中国优秀艺术文化传播者”。

叶佑天3月8日在湖北美术学院的讲座现场  

  据记者了解,本系列专题讲座2015年已经被评为湖北省优质共享视频公共课,讲座共设8讲。自2015至2017以来,叶老师曾受文化部、教育部委托与支持,在全国百余所知名高校(含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做过巡讲,并得到广泛赞誉。同时,该系列讲座已向湖北省30余所高校提供教学共享,该系列讲座是在湖北美术学院的动画方向特色专业课——《实验动画》、《跨媒介独立动画》基础上开设的系列专题性讲座课程,作为该校动画专业最早确立的核心课程,现已具有近17年的历史,其中将艺术动画的创新与审美的教学观念贯穿始终。

叶佑天3月20日在湖北美术学院的讲座现场

  在每场讲座中,叶佑天老师都会详细地介绍自己“诗意创作”的研究动机、潜在问题、研究方法和阶段性创作成果,都会以自己多年来的诗意艺术作品为案例,阐发个人对于“诗意设计”与“诗性艺术动画”的理解与看法,提供多重的价值观与艺术见解,进而激发听众更多的研究思路。他历来站在雅俗文化的高点上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当今艺术创作的现代意义,视野辽阔深远;打通各个精神领域,打通哲学与艺术;真诚的态度,幽默的语言,清晰的道理,使听者不倦,相悦以解,从而把艺术哲学讲得生动而又贴近人心,并为当代人提供欣赏“诗意艺术”的简易方法。他长期致力于“诗意设计”与“诗性艺术动画”的大众普及,引领听者解读“诗意艺术”,推广“诗意艺术”现代诠释。在《当代动画影像艺术》系列讲座中,叶佑天老师以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观点、犀利的语言、开阔的视野,直陈教育及业界之时弊,诸多观点曾在《中国美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日报》等官方媒介上传播与大量转载,并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叶佑天诗意动画作品《月迷藏龙》原画

  本系列讲座共分八个章节来阐释《当代动画影像艺术》,分为“动画本体追问”“艺术动画影像的人文精神”“艺术动画影像的诗意美学”“动画艺术的文化传统重构”“白桦林式的乡愁与苏式荣光的吟唱”“湮没辉煌与血泪拷问的交织”“动画影像艺术作为情欲的翅膀“动画的艺术性与商业性联动”等八个部分。在讲授中,叶佑天老师全面讲述了个人对动画的深入理解,同时解读了“艺术与动画影像”的本质、“精神与创作”的源泉、“诗意动画”的表现、“动画艺术文化传统”的重构,阐述了自己对视觉艺术与动画影像艺术的深度思考和中国当代动画发展的优势和弊端,在对优秀动画陨落的叹息中坚定了对动画发展的努力与坚持等等。

叶佑天诗意动画作品《逍遥他在》原画

  记者当天现场亲历了“叶氏艺术演讲法”的魅力,讲座一开始,温文尔雅的叶老师就一改学者们传统的讲授方法,拒坐而立于偌大的现场中央,将观念娓娓道来,并以务实而生动的实案表演方式,以独特的视角、批判的眼光、极具个人思维、犀利开剖的艺术语言深入浅出的解惑听众心中的诸多疑团。讲座中,叶佑天每每出现观点独特、犀利中肯的言语时,都会引起台上台下强烈互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多次被雷鸣般的掌声打断。

叶佑天3月13日在湖北美术学院的讲座现场

  我们期待着在叶佑天老师朴实幽默的语言解读下,中国听众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艺术动画与诗意创作。幸运的是叶佑天老师一直在讲座中将自己的创作贯穿始终,而这种以“实践阐述观念”正是其获得广大师生喜爱的重要原因。或许,正如媒体所言,此次讲座是“一股犹如清风般亲民性与普世性国内艺术人文讲座的典范”。三月,愿叶佑天老师全国巡讲的这股清风徐徐吹开,以此带动中国诗意动画之花乘势而盛!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55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5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